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3-11-18 以来
本文点击数
3,738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06,376
昨日点击数 7,917
今日点击数 4,209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伦敦掠影 (一)

(2023.02.14 ‒ 2023.02.21)

- 卢昌海 -

伦敦 (London) 是一座无需介绍的城市, 但沿袭我近几年海外城市类图片贴的惯例, 还是提供一些统计数据: 伦敦的市区和都会区人口分别约为 1,000 万和 1,500 万, 面积分别约为 1,700 平方公里和 8,400 平方公里 (关于市区和都会区这两个概念, 可参阅 “西雅图掠影” 的篇首介绍)。


伦敦是英国最大的城市, 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我在网上见过一份统计, 称英国除去伦敦后的平均经济水准比美国最穷的州——密西西比州 (Mississippi) ——还要穷。 不过就我们到过的几个伦敦以外的地方——包括沿途——的状况而言, 体面、 优雅、 礼貌都不缺失, 甚至还有一份闲适, 起码表观上看不出贫穷的模样。 这也许是因为我们所到乃至所经之处皆属于旅游区, 跟平均水准有不小的差异。 但更有可能是因为人均 GDP 之类的经济数据并不代表经济的全部层面——比如并不描述已经积累的财富, 更不代表民风、 文化等层面的社会综合水准。 这种经济数据和社会综合水准之间的落差, 让我联想起有人将中国目前的经济困境比作进入 “失落的三十年” 时的日本——言下之意, 再不济也有日本垫背。 但其实, 目前的中国尚处于欺诈横行的丛林生态, 社会综合水准远低于进入 “失落的三十年” 时的日本, 底层国民的生活和保障更是一塌糊涂, 彼此的可比性并不强。


谈回伦敦。 与跟伦敦齐名的纽约 (New York)、 巴黎 (Paris) 等大都市相比, 伦敦是一座我更喜欢的城市, 因为她本身以及她所代表的英国在近代科学发展史上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绝非类似 “金融暴发户” 的纽约可比; 而巴黎这个 “浪漫之都” 在我心中的印象则偏于 “文科” ——尽管她在近代科学发展史上也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正如伦敦在 “文科” 上同样不容忽视)。


伦敦的相片很多, 将分若干次发布, 本次的发布侧重于交通层面。 伦敦之行的来龙去脉已在 “二〇二三年伦敦散记” 中交待过, 就不赘述了。

往返伦敦所乘坐的航班之机舱内景

伦敦 Heathrow 国际机场
Heathrow 国际机场是英国最大的机场, 有两条跑道, 四座航站楼,
2019 年的旅客吞吐量超过 8,000 万人次, 疫情后的 2022 年回升至 6,000 万人次以上。

Heathrow 国际机场景观之二

伦敦地铁列车的样式比纽约多, 简直是五花八门, 这是其中一种。

伦敦的一座地铁站
地铁在伦敦被称为 Underground 或 Tube,
当然, 其中的很多区段和车站既非 Underground 也不在 Tube 里。

如果没记错的话, 这是停靠在温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站的列车

伦敦通勤铁路 (类似于纽约的 LIRR 或 Metro-North) 的列车

伦敦地铁的 Cannon Street 站入口

大名鼎鼎的红色双层的伦敦巴士

模样很 “憨” 但广告很 “花” 的伦敦出租车

伦敦滑铁卢车站 (Waterloo Station) 内景之一
这一车站是伦敦最大的铁路枢纽, 有 24 座站台,
地位类似于纽约的大中央车站 (Grand Central Station)。

滑铁卢车站内景之二

滑铁卢车站内景之三

滑铁卢车站内景之四

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 (King's Cross Station)
我在 “二〇二三年伦敦散记” 中曾将该车站误比为
纽约的第二大火车站宾夕法尼亚车站 (Pennsylvania Station),
但后来查了一下, 国王十字车站在伦敦的铁路枢纽中连前五名都进不了。

国王十字车站内景

国王十字车站的 9¾ 站台
这是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影片中的站台,
其实只是墙上的一块铭牌, 倒是引来了无数影迷与之合影。

泰晤士河畔的金丝雀码头 (Canary Wharf)
这是 Thames Clippers 公司的所谓 Uber Boat 的码头
这码头的所在之地是继伦敦城之后伦敦的一个新兴的中央商务区

泰晤士河畔的一座登船栈桥

相关链接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网友: 虾洛鼻   (发表于 2023-11-18)

    随着您越来越仇中, 创作灵感也越来越枯竭, 以前盼着看到点有意思的文章, 现在基本不指望了。 我们作为国内社会生活的实见者, 这几年国内低收入者、 劳动者整体收入、 素质还是向上的, 盗窃案大为减少, 现在哪个城市快递不是放门口一天没人动, 电诈多因为什么呀, 不还是因为管不到境外。 人与人的信任, 是提升了, 不是降低了, 这个判断是多数人公允的。 当然是有一批精英不满意, 广义的各类管制, 伤害了精英的利益, 有的钱赚得少了, 有的话说不随便了, 有的光让奉献不给点儿实际回报, 私下里不高兴骂一骂, 就这么点事儿, 但普通老百姓还是基本认可的。 所以脱离了这个判断, 攻击一些得不到共情的点, 恐怕只会招来人反感。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3-11-18)

    你这条留言的中间部分尚可一读, 因为你谈了你眼里的中国, 虽不足以反驳我的文字, 且在我看来不无谬误 (比如 “电诈多因为什么呀, 不还是因为管不到境外” 之类), 但只要有时间, 我不介意了解这种微观视角——尽管这只占我所了解的中国资讯的极小部分 (我在一篇旧作末尾的 “讨论区” 区里谈论过自己文字背后的阅读链及基于证据强弱的比对与甄别)。 我既知道你所说的快递放在门口不被偷之类的正能量, 也知道南阳迷笛音乐节群盗事件之类的负能量, 并且也知道谈论前者皆大欢喜, 谈论后者会 “招来人反感”。

    但你所用的 “仇中” 一词, 显示你既不了解我, 也不了解用这个 “仇” 字需掌握什么信息; 至于把所谓 “创作灵感” 跟你自说自话的 “仇中” 挂起钩来, 更是莫名其妙, 难道你 “以前盼着看到点有意思的文章” 居然是谈中国的文章, 从而其 “创作灵感” 会跟中国的状况或我对中国的态度有关吗? 批评或讽刺不等于仇视或仇恨 (否则你大概也能说我 “仇美”, 因为我对美国的批评和讽刺也不少), 不喜欢一个人的某个方面, 不等于要把这个人的其他方面 (包括你臆想出来的方面) 全都放在这个框架中去理解, 你把这些基本道理搞明白了, 绝对会比看我的 “创作” 有益得多。

    欢迎你因反感而离开我的主页 (网上喜欢我文字和反感我文字的人都很多, 我不介意, 但希望少一些一边反感却一边读我文字的人), 也不介意你继续留言谈论你自认为能反驳我的见闻, 但请勿对我的写作目的和动机之类说三道四, 这既不是你所能了解的, 也不符合到别人主页留言的基本礼貌。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