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3-12-03 以来
本文点击数
12,288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15,022
昨日点击数 8,037
今日点击数 4,818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微言小义 (2023.11)

- 卢昌海 -

站长的 “微博” 帐号
>>>>>> Twitter.com | Mastodon <<<<<<

全部 理科 文史 社会 其它

博 文

注 释

J. S. Bell (贝尔——“贝尔不等式” 的那个 “贝尔”) 对量子力学打过一个有趣的比方。 他说自己看到过一些论文, 试图解释自行车是如何维持稳定的, 但那些论文都只能处理高度简化的情形——比如忽略骑车人, 只讨论自行车本身的平衡。 虽然很多人能骑自行车, 却没什么人说得清骑自行车的过程中骑车人、 自行车及骑车人的意识之间的复杂关系, 就像量子力学——虽然很多人能使用量子力学, 却没什么人说得清观测者、 量子体系及观测者的意识之间的复杂关系。

发布于 2023-11-02

Ref: Quantum Profiles (by J. Bernstein).

我目前涉足的社交平台以粉丝数排序, 恰好组成万千百十: 新浪几万、 X 几千、 Mastodon 几百、 Threads 几十。 这其中新浪的僵尸粉比例最大, 我的发帖频率则最低; X 的字数限制最苛, 很多帖子不得不发成链接, 最为不便; 唯有 Mastodon 粉丝数虽少, 其他条件则皆佳。 此消彼长之下, 这三家的粉丝数虽有数量级之别, 人气却互有高低。 只有 Threads, 因只发英文, 且刻意与主页保持距离 (未在首页提供链接, 也不反向链接主页), 相当于从零开始, 独立重走廿多年前的初建主页之路——只不过这回走的是英文之路。 初建主页时的每天访客数能用一只手数过来, 现在的 Threads 估计也多不了, 且今天之前的几十位粉丝都跟中文圈有渊源, 算不上零的突破。 不过今天终于见到一位真正来自英文世界的粉丝, 值得标记一下。 已经很多年没有为单一访客的到来而欣慰了, 上次有那样的感觉恐怕还是初建繁星客栈的时候。:-)

发布于 2023-11-03

钱锺书访美之时有过这样一则逸事: 访问团一行人参观国会图书馆, 为他们做介绍的馆员傲然有得色, 随行诸人也大都惊叹馆藏之丰富, 唯钱锺书默不作声, 馆员便问他觉得如何, 钱锺书回答说 “我亦充满惊奇, 惊奇世界上有那么多我所不要看的书!” 此事见于《文人旧话》一书, 并曾被董橋的《英華沉浮錄》所转述, 值得会心一笑。 远在读到这则逸事之前, 我就有很多次在逛旧书店时生出一种感慨: 那些布满积尘、 无人问津, 对我来说也味同嚼蜡的书在出版之时, 对其作者——尤其是初次出书的作者——来说大约也是欣喜若狂之事吧。 人与人的志趣和心态如此迥异, 真是好玩之事, 亦是世界本身的好玩之处——设若不然, 甚或人人都有同一志趣同一心态, 该是多么可怖乏味。

发布于 2023-11-05

所述逸事的直接出处为王水照的 “《对话的馀思——记钱钟书先生》” 一文。

我念中学的时候, 班上有一位超级足球迷, 订了《足球》报, 不惜半夜看球赛, 对当时的球队、 球星、 比赛结果, 乃至各种足球八卦了如指掌。 我虽不是球迷, 却喜欢听他聊足球——因为球队和球星的比拼跟我喜欢的武侠不无异曲同工之处。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 我念初中的儿子也成了足球迷, 聊足球成了我和他之间的最大话题。 我依然算不上球迷, 但依然喜欢武侠, 从而也依然喜欢聊足球——而且聊起来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 我把当年听来的东西也说给他听, 他往往会旋即作地毯式的数据搜索 (对喜欢的东西作地毯式搜索且偏好数据是他最像我的地方之一——当然, 其中不乏我的引导之功), 不仅很快覆盖了我那点存货, 且时有订正。 至于稍新近点的球队和球星, 他的所知更是我望尘莫及。 比如他告诉我, 巴西球员 Juninho Pernambucano 是最厉害的任意球高手, 其任意球成功率比 Lionel Messi 高好几倍, 差不多相当于半个点球, 以至于有 Juninho 参加的比赛对方几乎不敢犯规…… 哈哈, 太有武侠的感觉了, 我喜欢这样的八卦。

发布于 2023-11-08

看德国科幻系列片 Dark 毕。 这个 3 季 26 集的系列片, 是我迄今看过的线索最交杂的时间旅行故事, 人物和情节在横亘三个世纪的十来个时间段及三个平行宇宙间来回穿梭, 颇让人晕头转向, 同时也有些拖沓。 之所以坚持看到了结束, 是因片子的氛围空寂、 荒凉、 孤独, 有一种奇异的悬疑感, 跟我非常喜欢的 Tales from the Loop 不无相似。 这部片子的构思还算缜密, 不过这种本质上反因果的片子, 构思再缜密也不可能周备。 比如片中那些穿越到几十年前的人, 在当前时间里成为了失踪者, 却会无可避免且模样不变地出现在历史记录和新闻报道里, 居然没人注意到, 实在很不合理——考虑到故事发生在几乎人人相互认识的极为封闭的社区里, 更是难以自圆其说。 又比如片中的时间旅行手段有虫洞 (表观上是一个山洞)、 巨型时间机器、 箱子型时间机器、 球形时间机器 (体积最小, 且能在平行宇宙间穿越) 等, 简直是按剧情需要随心所欲地冒出来, 太过儿戏。

发布于 2023-11-09

上个月翻阅《红楼梦》的开篇之后, 陆续又读了二三十回, 居然有了些兴趣, 并且也有些明白此书何以列四大名著之首了。 比如跟另三部相比, 此书的人物刻画细腻得多 (也不奇怪, 另三部的主要人物不是神仙鬼怪就是兵将山匪, 多为大碗喝酒、 大块吃肉、 大刀砍敌之粗人); 又比如此书对社会习俗的刻画也细致入微 (像对元春省亲时的礼仪和规矩的刻画, 比古装影视强多了, 简直大开眼界)。 据说爱尔兰作家 James Joyce 曾宣称如果哪天都柏林毁灭了, 从他的小说中可以将之重建出来。 如果《红楼梦》对当时社会的刻画也有足够的写实基础的话, 从中大约也能重建那个确实已毁灭了的社会的某些部分。

发布于 2023-11-16

今天是 SpaceX 的 “星舰” (Starship) 第二次轨道发射, 以爆炸告终。 此次发射在若干方面比上次发射略进一步: 比如改进了发射台, 避免了所谓 “rock tornado”; 超级重型助推器的 33 个 Raptor 发动机全部点火成功 (上次有多个发动机没有点火或很快熄火); 完成了超级重型助推器与星舰的分离。 不过分离后的超级重型助推器于发射时标 3 分 21 秒左右爆炸, 星舰本身则于 8 分多钟时自毁——此时星舰的飞行高度约为 148 公里, 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 24,000 公里。

发布于 2023-11-18

郭德纲相声里有句话叫作: “你就算是熬成了太上老君, 也无非是给玉皇大帝烧锅炉的”, 一语道破了天堂的乏味。 这种乏味东西方皆然, 正如阿西莫夫所说, 人类的想象力 “从未能够构筑出一个可堪使用的天堂来”。 西方的基督教天堂无非是永恒吟唱上帝赞歌的地方; 拜多神论所赐, 东方的天堂丰富些, 多了些酒席宴会, 多了些看园子烧锅炉之类哪怕在人间也属乏味的活儿。 阿西莫夫评论弥尔顿的《失乐园》时说, 那么乏味的地方, 难怪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要反叛了。 东方天堂里的反叛也不少, 比如《西游记》里的太上老君座下金童子、 银童子及青牛就都叛到了下界——当然, 有些是 “导演的安排”, 为了考验唐僧师徒。 西游记里有所谓 “天上一日, 地上一年” 的说法, 将在天堂里 “当牛做马” 或烧锅炉的几天换成在人间呼风唤雨的几年, 那是何等的美事?

发布于 2023-11-27

>> 上一篇 | 序言 | 下一篇 <<

站长的 “微博” 帐号
>>>>>> Twitter.com | Mastodon <<<<<<

站长往年同日 (12 月 3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Mastodon 网友: Corey   (发表于 2023-11-04)

    昌海老师可以考虑到 Substack 或者 medium 平台写写, 英文用户比例挺大的。

  • Mastodon 网友: 知耻而未勇   (发表于 2023-11-09)

    关于科幻剧观感, 看门道的, 的确与看热闹的不一样啊。

  • Mastodon 网友: Ralph   (发表于 2023-11-12)

    君子不器。 不僅因爲派別、 流派容易僵化, 更因爲自己容易被標籤束縛。 徐梵澄、 錢鍾書都無門無派。 As Neil deGrasse Tyson famously said: Labels are intellectually lazy ways that people assert they know you without knowing you. In a similar vein, pigeonholing someone shows you haven’t known enough or deep about them, thereby relying on a label to cover your shallow understanding. Karl Marx once said he’s not a Marxist. Michel Foucaul himself rejected labels put on him such as post-modernist or post-structualist.

  • 网友: 不洒脱的佐藤君   (发表于 2023-11-15)

    「这不仅是因为绝大多数 “ism” 有教条色彩, 绝大多数 “ist” 会因抱团而盲目」——深表赞同, 而且有的人还会根据你的言行硬要给你安上他认为合适的帽子, 就很可怕。

    钱锺书回答说 “我亦充满惊奇, 惊奇世界上有那么多我所不要看的书!”」——我猜他在模仿古希腊的第欧根尼的一个故事, 说他有一天去集市逛, 然后说他发现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他不需要的东西。 不过我试着搜了一下英文, 没搜到出处。😂

  • Mastodon 网友: 拔刀问路   (发表于 2023-11-16)

    红楼梦》是越读越想读的一本书。

  • 网友: tjlaoji   (发表于 2023-11-16)

    红楼梦》这本书啊,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比如看书里好像是写得比较细致, 谁谁什么模样什么衣服, 但是真要较真的话你绝对懵, 比如似蹙非蹙罥烟眉之类。 因为作者明确说了无年代可考, 如果写得清楚了, 不就有朝代可考了么? 何况又是清朝那么有特色的朝代。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3-11-16)

    我加了 “如果《红楼梦》对当时社会的刻画也有足够的写实基础的话” 这个前提, 也正是考虑到《红楼梦》可能不敢太写实——因为中国的文字狱太厉害。

  • 网友: 不洒脱的佐藤君   (发表于 2023-11-25)

    Your Name 确实好看, 音乐和画面都是超一流的。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