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4-04-16 以来
本文点击数
1,185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05,928
昨日点击数 7,917
今日点击数 3,761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关于我的 YouTube 频道

- 卢昌海 -

以下所收录的是
卢昌海 YouTube 频道
的同名视频之文字脚本

Slide 1

大家好, 我是卢昌海。 今天是 2024 年 4 月 16 日。 一周前的 2024 年 4 月 9 日是我的 YouTube 频道开通并上传首个视频的日子, 今天这段视频是这个频道的第四段视频。 在这段视频里, 我打算聊聊这个频道本身。

Slide 2

这个频道目前的访客想必大都是我的文字读者——毕竟, 在目前这个 “草创” 阶段, 我在文字平台上的 “广告” 也许是诸位知晓这个频道的唯一途径。 我自 1999 年建立主页以来, 在网上撰写文字已有 25 年了——用一个更吓人的概念来表示, 是四分之一个世纪。 对此我是颇感自豪的。 我曾在电子书《数字世界回忆录》里表示: “哪怕不限于中文网, 而将范围扩大到整个互联网, 像我主页那样个人设计、 个人编程, 收录如此多个人文字、 存在时间如此之长的主页也极难找到了。” 我效仿所谓的 “稀有地球假设”, 将这一点称之为 “稀有主页假设”, 并且写了一篇同名的文章议论之。

Slide 3

在过去这 25 年里, 我不仅维持了主页, 还建过留言簿和论坛, 用过聊天室和博客, 微博兴起之后, 我先后用过 (且迄今仍在用) 新浪微博、 如今已改名为 X 的推特、 Mastodon 和 Threads。 可以说, 互联网上几乎所有主要类型的文字平台我都或多或少涉猎过, 多数还涉猎得颇深。

但对于像 YouTube 这样的视频平台, 我的涉猎却大大滞后了。 当然, 这并不是说我不看视频——事实上我看视频一点也不少, 就像我喜欢阅读一样。 只不过对一个撰写文字已有 25 年的人来说, 当我说 “涉猎” 的时候, 更多是指发布——即发布自己制作的视频。 正是在这种语境下, 我的涉猎大大滞后了。 而就目前的互联网来说, 文字之外的发布平台基本上就是视频, 以内容而论前者以文字和图片为主, 后者以音频和视频为主, 可谓一静一动。 后者对于我来说, 如同 “final frontier”。

Slide 4

而且我还可以效仿 Star Trek 里那句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说上一句: “To seek out new topics and new subscribers. To boldly go where millions have gone before”。

虽然 “millions have gone before”, 我还是开通了 YouTube 频道, 进入了这个 “final frontier”。

不过, 频道虽然开通了, 一向只在文字领域内活动的我却绝不可能一夜之间通晓视频制作技术, 因此这个频道的视频类型将从相对简单的幻灯片加音频开始, 争取逐步向更复杂更需要技巧的类型拓展。

尽管这个频道目前的视频类型相对简单——尤其是, 我本人并不出现在屏幕上, 但仍算是开启了一个新的维度——即声音维度。 对绝大多数由文字读者转变而成的订阅者或访问者来说, 在这个频道也许是首次听到我的声音。

Slide 5

我在这个频道未来想做的, 除如上所述, 争取在视频类型上逐步拓展外, 就内容而言, 将一方面制作一些新题材下的视频, 另一方面, 也打算为以前的某些文字制作视频或音频。 我知道网上有一些以我的文字为蓝本的音频, 虽然我作为南方人, 无法在普通话上跟那些音频相比, 但我对自己文字的理解则并非普通朗读者所能比拟, 这也许会在某些微妙的方面提升效果。

为避免因制作视频而冷落主页, 我每个视频的文字脚本都将发布在主页上。 这样做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 那就是视频不像文字那样容易修改 (事实上, 我之所以迟迟没有涉猎视频, 修改不易正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但发布文字脚本则可以提供一个在有需要的时候用得上的订正平台。 从某种意义上讲, 这个好处跟我在出版实体书之后依然保留主页版是类似的: 因为实体书白纸黑字, 一旦出版了就不易修改, 若发现错误, 我所能做的最及时的事情就是在主页版上加以订正。

以上就是对我 YouTube 频道的简短说明。 我会持续更新这个频道, 希望大家喜欢, 也欢迎大家订阅。

谢谢。

>>> 观看视频 <<<

站长往年同日 (4 月 16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4-04-17)

    简单补充两点:

    一点是: 文中的 “slide 1”、 “slide 2”…… 等等是指视频中的 PowerPoint 页面编号, 将只出现在 “幻灯片加✕✕” 型视频的文字脚本中 (其中包括了昔日所整理, 但新近才完成幻灯片加语音合成版的 “希尔伯特与广义相对论场方程” 一文)。 不过短视频 (Shorts) 例外, 因篇幅太小, 插入页面编号显得过于琐碎。

    另一点是我 YouTube 频道的第一个短视频是 “物理学家问‘上帝’”, 该视频与 “希尔伯特与广义相对论场方程” 所对应的两个视频正是本视频所说的 “今天这段视频是这个频道的第四段视频” 背后的前三个视频。 该文文末讨论区里的说明则是对我 YouTube 频道的补充说明, 可参阅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