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4-04-12 以来
本文点击数
1,562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07,385
昨日点击数 7,917
今日点击数 5,218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物理学家问“上帝”

- 卢昌海 -

以下所收录的是
卢昌海 YouTube 频道
的同名视频之文字脚本

在西方文化中, “上帝” 一词常被用来做隐喻, 所谓 “物理学家问 ‘上帝’”, 隐喻的是物理学家最想了解的东西。 我所知道的有三个版本: 一个是说 Heisenberg 想了解相对论和湍流的奥秘; 另一个是说流体力学家 Lamb 想了解量子电动力学和湍流的奥秘。 这两者共同突出了湍流, 且 “当事人” 都表示相信上帝能回答前半部分——言下之意, 连上帝也不懂湍流。 第三个则是说以批评尖刻著称的 Pauli 想知道精细结构常数的倒数为何是 137 ——据说 Pauli 还断然否定了上帝的回答! 顺便说一下, Pauli 于 1958 年 12 月 15 日在苏黎世红十字医院的 137 号病房去世。

>>> 观看视频

参考文献

  1. D. Castelvecchi, "Mysteries of Turbulence Unraveled", Nature, 548, pp.382–383 (2017).
  2. S. Goldstein, "Fluid Mechanics in the First Half of This Century", Annual Review of Fluid Mechanics, vol. 1, Issue 1, pp.1–29 (1969).
  3. A. I. Miller, 137: Jung, Pauli, and the Pursuit of a Scientific Obsession, W. W. Norton & Company (2010).

站长往年同日 (4 月 12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4-04-12)

    本文所对应的视频是我制作的第一个 YouTube 短视频 (YouTube Short)。 本文除记录该视频的文字脚本外, 还提供了参考文献。 另一方面, 本文所对应的视频的语音部分虽对应于本文所提供的文字脚本, 其图像部分却提供了来自参考文献的有关 Heisenberg、 Lamb、 Pauli 问 “上帝” 的英文原文。 因此本文和视频是相互补充的, 读过本文的读者请勿错过视频。

    事实上不仅本文如此, 未来的其他视频跟文字脚本之间也往往会是某种相互补充的关系, 感兴趣且有条件的读者宜两者都看。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4-04-16)

    另外说明一下: 未来的短视频 (YouTube Shorts) 文字脚本将不再像本文这样以单独文章的方式发布, 而将改为像微博那样以合集形式发布。 这是考虑到短视频的篇幅跟微博相差无几, 每个文字脚本都单独发布会使得主页的文章数量虚高。 这一改变的一个附带结果是: 视频的文字脚本往往会滞后一段时间才发布——因为要等到汇集至一定数目才发布。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