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3-01-29 以来
本文点击数
4,024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06,538
昨日点击数 7,917
今日点击数 4,371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蒙特利尔掠影 (二)

(2018.08.17 - 2018.08.20)

- 卢昌海 -

本文是蒙特利尔掠影的第二部分。


蒙特利尔这座城市在 “蒙特利尔掠影 (一)” 中已作过介绍, 这里的篇幅姑用来写几句题外话。 在 “蒙特利尔掠影 (一)” 中我曾提到, 蒙特利尔对法语的固守似乎达到了一种刻意排斥英语的偏执。 这不仅是蒙特利尔的特点, 相当程度上也是其所隶属的整个魁北克省的状况。 这种状况使魁北克省具有明显的独立倾向, 并举行过独立公投 (最近的一次是 1995 年, 反对独立的一派仅以 50.6% 的微弱优势胜出)。 在去年 “台海危机” 期间, 中国的外交部 “战狼” 曾拿苏格兰若要独立, 英国能否保持冷静之类的 “将心比心” 来质问西方。 中国的民间 “战狼” 则宣称美国试图吞并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言下之意, 领土问题上的寸土必争是国际惯例, 现代西方国家也不例外。 借蒙特利尔这个话题, 姑对这一观点略作评论。 简言之, 就独立运动而言, 这一观点是对当代国际政治的高度无知。 事实上, 现代西方国家在面对独立运动时, 大都已将国民意志置于领土之上, 他们的某个地区若想独立, 尽管各有门槛, 却大都有法理渠道可走, 既不是死路, 也不会被视同叛国。 魁北克省的独立公投是一个例子, 被中国外交部拿来 “将心比心” 的苏格兰恰恰是另一个例子——曾于 2014 年举行过独立公投 (反对独立的一派以 55.8% 的优势胜出)。 而所谓的美国试图吞并波多黎各, 亦与事实截然相反 (可参阅我 2022-12-21 的微博)。 中国是否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是一回事, 将那样的手段视为国际惯例则是另一回事, 前者——假如付诸实施——是国运上的血腥赌博, 后者则要么是高度无知, 要么是蓄意撒谎。


题外话就写到这里, 现在回到相片上来。

蒙特利尔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Olympic Stadium)
该体育场是为 1976 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而建, 曾有 73,000 个座位,
目前仍有约 56,000 个固定座位。 该体育场的斜塔高约 165 米, 号称世界最高的斜塔。

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斜塔顶部有瞭望室, 可乘缆车往返地面, 这是从缆车上俯瞰地面。

从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瞭望室里眺望周边之一

从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瞭望室里眺望周边之二
相片下方的体育场为萨普托体育场 (Saputo Stadium),
也是为蒙特利尔奥运会而建, 系足球运动场, 有近 20,000 个座位。

从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瞭望室里眺望周边之三
相片下方的设施如今称为蒙特利尔生态馆 (Montreal Biodome),
建成之初则是蒙特利尔奥运会的自行车比赛和柔道比赛场所, 有 2,600 个座位。

这个跟蒙特利尔生态馆容易混淆的设施是蒙特利尔生物圈 (Montreal Biosphere)。
该设施是 1967 年蒙特利尔世博会的遗留建筑, 如今为展示本地环境的博物馆。
该设施球高约 62 米, 直径约 76 米 (读者不妨算算有多大比例被地面 “截断”)。

蒙特利尔市区即景

蒙特利尔的一个街边漫画摊——所画 “坏蛋” 比例不小, 读者能认出几位?

圣劳伦斯河上的小游船——我们曾乘该船观景

小游船经过的多级船闸中的一级——两岸为昔日的工业建筑

圣劳伦斯河畔的有趣建筑
居然还停着一艘山姆大叔的海岸警卫队船只

圣劳伦斯河上的一座不记得名字的大桥
据事后的按图索骥, 可能是雅克—卡蒂埃大桥 (Jacques Cartier Bridge)。

从小游船上远望圣劳伦斯河畔的摩天轮

圣劳伦斯河畔即景

蒙特利尔市区北侧皇家山 (Mount Royal) 上的 Mount Royal Chalet
“Chalet” 为小屋或木屋之意, 虽然这建筑看上去既不小, 也不像是木制的。

皇家山高约 233 米, 是眺望蒙特利尔市区的绝佳场所。

从皇家山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之二

从皇家山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之三

从皇家山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之四

蒙特利尔是那次加拿大旅游的最后一站, 旅行终了时重新回到美加边界。
美加边界是往来最便捷的国界之一, 没有巍峨的国门,
简直就像一座普通的公路收费站。

相关链接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卢昌海   (发表于 2023-05-17)

    今天在 Youtube 上偶然看到一段短片, 才知道本图片贴中的 “圣劳伦斯河畔的有趣建筑” 颇有来头: 是被称为 Habitat 67 (栖息地 67) 的所谓 Brutalist architecture (粗野主义建筑)。 该建筑是为 1967 年蒙特利尔世博会而设计的, 目前已是蒙特利尔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