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2-11-28 以来
本文点击数
4,015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207,262
昨日点击数 7,917
今日点击数 5,095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蒙特利尔掠影 (一)

(2018.08.17 - 2018.08.20)

- 卢昌海 -

本文是 “渥太华掠影” 的续篇, 系同一次旅行之延续。 蒙特利尔 (Montreal) 是该次旅行的主要部分, 相片相对较多, 分两次选录, 本文为第一部分。


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 (仅次于多伦多), 2021 年的市区和都会区人口分别约为 176 万和 429 万 (关于市区和都会区这两个概念, 可参阅 “西雅图掠影” 的篇首介绍)。 蒙特利尔隶属于加拿大的魁北克省 (province of Quebec), 以法语为官方语言。 这一点在我看来是蒙特利尔城市竞争力方面的劣势——这劣势并不仅仅是因为以法语为官方语言, 而更多的是由于对法语的固守似乎达到了一种刻意排斥英语的偏执。 在昔日的微博里, 我曾写道:


与迄今到过的另几座加拿大城市——温哥华、 多伦多、 渥太华——相比, 蒙特利尔的市容有些破败, 路况和屋况皆显逊色。 虽不无老城因素作祟, 但我怀疑过分的自恋也起了阻碍作用。 世界上很多英文人口或外来游客少得多的城市都懂得用英文便利交流, 蒙特利尔却自残般地固守着文字壁垒……


撇开大道理不谈, 蒙特利尔的 “文字壁垒” 给我们的旅行带来过一些不便, 比如有些停车场的细则没有英文版, 我们不得不请教路人才能确定可否停车。

蒙特利尔的一个地铁站入口
蒙特利尔地铁共有四条线路, 总长近 70 公里。

蒙特利尔一座地铁站的内景
细心的读者也许注意到了地铁列车的胶皮轮胎
这是一种少见的轨道交通形式, 优点是噪音小、 爬坡能力强等,
但缺点更显著, 包括载重能力低、 速度低、 容易损耗、 维护费用高, 等等。

蒙特利尔市区的购物中心 Centre Eaton de Montréal
该中心与总长逾 30 公里的地下通道相连接, 是所谓蒙特利尔地下城的一个 “结点”。

蒙特利尔中心区的主体部分是在所谓的蒙特利尔岛 (Island of Montreal) 上
环抱该岛的河流之一是圣劳伦斯河 (Saint Lawrence River)
这是圣劳伦斯河畔的城市即景之一

圣劳伦斯河畔的城市即景之二

圣劳伦斯河畔的城市即景之三

停泊在圣劳伦斯河畔的游轮

圣劳伦斯河畔的摩天轮

从摩天轮上眺望圣劳伦斯河 · 之一

从摩天轮上眺望圣劳伦斯河 · 之二

从摩天轮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 · 之一

从摩天轮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 · 之二

从摩天轮上眺望蒙特利尔市区 · 之三

蒙特利尔唐人街即景

蒙特利尔街景之一

蒙特利尔街景之二

蒙特利尔街景之三

蒙特利尔街景之四

蒙特利尔街景之五

通往蒙特利尔郊外的高速公路

相关链接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