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文点击数
46,070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39,380
昨日点击数 7,911
今日点击数 4,602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标准模型简史 (上)

- 作者:Steven Weinberg    译者:卢昌海 -

译者序: 2003 年, 物理学家们相聚在欧洲核子中心 (CERN), 纪念中性流发现三十周年及 W 与 Z 粒子发现二十周年。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Steven Weinberg 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 “The Making of the Standard Model” 的演讲。 这一演讲经整理后发表于 Eur. Phys. J. C34 5-13, 2004, 本文便是据此而译。 Weinberg 是电弱统一理论的提出者之一, 亲身参与了标准模型诞生过程中一系列激动人心的进展, 因此他的这篇文章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在翻译本文的过程中恰逢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美国物理学家 D. J. Gross, H. D. Politzer 和 F. Wilczek, 以表彰他们对 “发现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进自由” 所做出的贡献。 这是物理学家因标准模型领域中的工作又一次获奖。 标准模型虽已不再 fancy, 却枝繁叶茂、 沉稳如昔。 最后提醒读者一下, 原文所附的参考文献实在太多, 为节省时间, 同时也考虑到阅读译文的读者一般不会去阅读原始文献, 就大都从略了, 只以译者注的方式保留了正文直接提及的一小部分。 不过参考文献之多也从一个侧面表明 Weinberg 这篇文章对历史的叙述有很大的严谨性。

本文已收录于电子书《他山集》
欲读本文者
>>>>>> 请购买该书 <<<<<<

>> 接下篇

相关链接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