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2-07-24 以来
本文点击数
4,087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40,767
昨日点击数 7,911
今日点击数 5,989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渥太华掠影

(2018.08.15 - 2018.08.16)

- 卢昌海 -

2018 年 8 月, 我携全家赴加拿大旅游了一周——是首次赴加 “自驾游” (之前去过几次加拿大, 皆系参团), 除重游 “千岛胜景” (The Thousand Islands) 外, 主要造访了首都渥太华 (Ottawa) 和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 (Montreal)。 以下选录的是在渥太华拍摄的相片。


记得小时候有一回买到一本世界地图册和一本中国地图册, 天天翻阅, 爱不释手, 喜欢上了跟国家和城市有关的各类数据。 从数据里, 当时就觉得加拿大跟澳大利亚有较大的可比性, 比如都是地广人稀 (且各自的土地面积及人口也相近), 比如都有两座大城市 (加拿大有多伦多和蒙特利尔, 澳大利亚有悉尼和墨尔本, 且各自的规模也相近), 比如首都都是 “小城市”…… 如今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回首起来, 昔日的印象大体仍成立, 但都是昔日比如今更准确——尤其是跟人口有关的部分。 因为加拿大跟澳大利亚都是人口增长很快的国家, 知名城市更是如此, 比如渥太华的人口 1980 年前后才 50 万左右, 如今已过百万, 跻身 “大城市” 行列了。

国家战争纪念碑 (National War Memorial)
该纪念碑建于 1939 年, 纪念在所有战争中阵亡的加拿大人;
这 “所有战争” 初建时是指一战, 后来增添了二战、 韩战、 阿富汗战争等。

市中心的劳里埃城堡费尔蒙酒店 (Fairmont Château Laurier)
该酒店建于 1912 年, 建筑面积约 61,000 平方米, 于 1980 年成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产。

劳里埃城堡费尔蒙酒店内景

英国军事工程师约翰·拜 (John By) 的雕像
这位军事工程师督建了下面将要介绍的 Rideau 运河

加拿大历史博物馆 (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
该博物馆位于渥太华河畔, 建筑面积约 75,000 平方米。

渥太华圣母大教堂 (Notre-Dame Cathedral Basilica)
该教堂始建于 19 世纪, 两座银光闪闪的尖塔让我忽然想起 “银角大王” 的字眼;
前方的蜘蛛雕塑名为 “Maman”, 隶属于加拿大国家美术馆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连接渥太华河 (Ottawa River) 与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 的 Rideau 运河
该运河的中译名为 “丽都运河”——“丽都” 二字原本不差, 却被房地产项目用滥了;
“丽都运河” 建于 1832 年, 长约 202 公里, 其中渥太华段穿越城区, 是著名的观光线路。

“丽都运河” 与渥太华河的连接处建有迷你型的多级船闸

“丽都运河” 的多级船闸可现瀑布景观——水流如窗帘般垂下
“Rideau” 之名系法国人所取——“Rideau” 一词系法语 “窗帘” 之意

加拿大国会山庄 (Parliament Hill)——里面的议员该比美国那伙人强些吧

渥太华河上的亚历山大桥 (Alexandra Bridge)
该桥建于 1901 年, 长约 563 米, 宽约 19 米, 高约 29 米。

渥太华河畔的 Rideau 瀑布
“Rideau” 如前所述, 系法语 “窗帘” 之意;
至于中文, 大约会将 “房地产” 进行到底, 一并译成 “丽都” 吧。

渥太华河畔即景

一辆水陆两栖巴士正在渥太华河畔上岸

渥太华街景之一

渥太华街景之二

渥太华街景之三

渥太华街景之四

渥太华街景之五

相关链接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