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2-05-04 以来
本文点击数
5,535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69,466
昨日点击数 5,967
今日点击数 883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微言小义 (2022.04)

- 卢昌海 -

站长的 “微博” 帐号
>>>>>> Twitter | Mastodon <<<<<<

全部 理科 文史 社会 其它

博 文

注 释

翻阅 “读库·哲学系” 之《坠入爱情》毕。 此书的特点是大量引述文学及哲学著作。 但文学倒还罢了, 哲学部分却一塌糊涂——我对后者好有一比: 就好比是把美女大卸八块来分析她的美。 这是哲学家的通病, 但本书尤甚, 也许是所引之哲学家——卢克莱修、 萨特、 叔本华、 尼采等——都 “碰巧” 不曾有过正常爱情之故。:-)

发布于 2022-04-02

该书系读库所赠, 作者为萨布里纳·切尔奎拉。

「The pure mathematician who should forget the existence of the exterior world would be like a painter who knew how to harmoniously combine colors and forms, but who lacked models. His creative power would soon be exhausted.」—— Henri Poincaré

This view, though shared by many (maybe even most) mathematicians, is nevertheless personal. Pure mathematicians, such as G. H. Hardy, whose research was almost paranoically distanced from "exterior world" and yet as lastingly creative as others' formed a powerful counter example.

发布于 2022-04-06

Ref: The Value of Science.

「自问也是尽了力的, 不过将 “贬谪” 释读成 “下放” 的情况恐仍难免。 虽然有人提醒, 贬谪是专制朝廷打击人才的措施, 下放是党和人民政府培养干部的德政, 不宜相提并论。 但在我看来, 二者都是人从 “上头” 往 “下头” 走, 从 “中心” 往 “边缘” 挪。 不同者只是从前圣命难违, 不能不 “钦此钦遵” 克期上路; 后来则有锣鼓相送, 还给戴上了大红花, 仅此而已。 于是兴之所至, 笔亦随之, 也就顾不得太多了。」——锺叔河 (《念楼学短》2004 年自序)

此种文字游戏型的 “德政” 非 “下放” 年代所独有。 比如前些天听说, 京东称 “裁员” 为 “毕业”, 就很有 “德政” 意味。 广义地看, 那个年代的一切其实都已刻入民族 “基因”, 政治气候一变就随时能沉渣泛起, 比如在隔离 “集中营” 里唱 “红歌”, 跳 “忠字舞” 等, 皆属此列。

发布于 2022-04-08

【小闲事】 经过几场风雨, 连续冷了数日之后, 终于迎来了明媚天气。 午后到家附近公园散步, 疫情期间为防聚集而收掉的烧烤架和桌椅已排列齐整, 虚席等候着将要来临的踏青人潮。 几只乌龟毫无 “社交距离” 地晒着太阳——让我终于明白了湖畔每隔一段距离放置一片小铁网的用处。 路上见到的普通油价最低已回落至每加仑 3.85 美元 (约合每升 6.5 元人民币, 不知对小粉红们嘲笑美国物价的水深火热是有利还是不利), 这回落背后据说有中国经济因疫情而不景气的缘故——从一个侧面 (或反面) 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影响力。

发布于 2022-04-08

#图书封面拾趣# (大家想必知道原始图片的样子吧) ​​​这些人比 “开国大典” 那些人伟大多了, 哪天后者也能这么拿来开玩笑, 国家就算有些长进了……

发布于 2022-04-13

【小闲事】 赴纽约上州旅行。 下午 2:30 许出发, 天气先晴后阴, 行至三分之一路程时开始间或下雨, 雨势忽大忽小。 快到目的地时, 天已黄昏, 地平线附近的云层散去了, 夕阳从山峦间探出头来, 忽而照得人两眼生花, 忽而又因车行方向及地形改变重被遮挡, 如此反反复复, 仿佛恋慕着白天, 迟迟不愿离去。

发布于 2022-04-14

【小闲事】 家里那位带出来的两只柚子 (pomelo) 这两天在旅馆大出风头: 吃早餐时放在餐桌上 “待吃” 的那一小会儿, 每次都有不止一位老外询问, 这么大的果子叫神马名字? 哪里买的? 我们随手赠了几瓣, 对方连称好吃, 气氛之热烈, 仿佛开了 “蟠桃宴”。 我这才知道, 原来柚子这么小众, 能引来这么多好奇。:-)

今天前往 Ithaca (民国文人译之为 “绮色佳”, 堪称最美译名之一), 中午抵达。 车停于 Tompkins County 公共图书馆附近, 走几步就是我特别喜欢的步行街 Sagan Planet Walk。 吃罢中饭在 Autumn Leaves Used Books 逛了逛, 买了两本中意的闲书。 随后赴 Museum of the Earth, 一座布置精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发布于 2022-04-16

此系 2022-04-14 微博提到的旅行之延续。

【小闲事】 早餐后赴旅馆附近的 Buttermilk 瀑布州立公园。 抵达时尚是晴天, 看罢入园处的主瀑布, 往山上走了才半小时许, 天空忽然飘雪。 未几, 雪中开始夹带冰粒, 漫天飞舞。 而阳光竟没被这冰雪压倒, 时不时透出, 甚至取而代之, 快时数分钟就互变一次。 这种奇异循环的天气直延续至下午两点左右才完全放晴。

午后前往 Cayuge Lake (Finger Lakes 之一) 南端几个公园转了转, 景致尚可, 但养护程度较差——算是小镇免费公园之通病: 小镇则人手少, 免费则收入少, 养护方面不得不适度 “躺平”。 下午在 Ithaca Mango Mango Dessert 吃了些点心, 随后沿 Cascadilla Gorge Trail 走了走, 两者都极好——前者味道好, 后者瀑布景观好, 都值得 “点名表扬”。

发布于 2022-04-17

此系 2022-04-14 微博提到的旅行之延续。

读绫辻行人《钟表馆事件》毕——是迄今最欣赏的 “馆系列” 作品 (以下有剧透, 未读而拟读此书者慎阅)。 最可点赞的创意是: “在那座 ‘旧馆’ 中, 时间的流逝方式和外边不一样”——堪称不是科幻胜似科幻。 略觉瑕疵的则是: 凶手将美琴尸体移至骨灰堂, 却又于数十小时后带岛田参观骨灰堂——不怕因气味而暴露吗?

发布于 2022-04-20

新版《智取威虎山》:

座山雕: 清瘟骗土鳖!
杨子荣: 隔离镇海归!
众土匪: 清零!清零!
杨子荣: 正晌午时测核酸,谁也没有菜!

座山雕: 码红什么?
杨子荣: 得了新冠!
座山雕: 我的咋黄了?
杨子荣: 密接变的色!

发布于 2022-04-22

【小闲事】 近中午时分, 送儿子参加足球赛。 这是数年来的周末常态, 只不过以往球赛期间, 我们 “老两口” 常就近找个公园散步, 如今则开始观战了——因球队换了个教练 (据说以前是海军陆战队的), 胜率大增, 观战积极性也增加了。 球赛这玩意, 一看进去不免在心里生出些类似 “back-seat driver” 的冲动, 我算是动心不动口, 有位老外父亲则 “外向” 得多, 全场都在大声指点, 让我一度以为是教练聘来的助理。 看着看着, 又有些叹息自己小时候不曾有机会好好玩足球——那会儿, 连乒乓球都常常只能在课桌上打, 以文具盒为网, 拿着没有胶皮的所谓 “光板”, 甚至随便拿块木板当球拍, 足球简直是遥远的奢侈…… 赛后, 赴 Bethpage 州立公园, 至五时许离开。

发布于 2022-04-24

从女儿那里听来一个 “术语”, 叫作 “plot armor”, 是对我以前归纳的武侠世界 “第一定律” (不重要的人往往哼也没哼就被击毙, 重要的人则再怎么重击也起码能撂下几句话) 的 “学术解释”。:-)

发布于 2022-04-26

很久没再谈论疫苗效力了, 今天破一次例。 之所以破例, 是因为看到有人以跟先前相同的方式——即以感染、 住院或死亡者中打过与没打过疫苗的人数对比为依据——来评估疫苗效力, 并得出了疫苗效力很低的新结论。 这种评估在我看来, 对已被 Omicron 横扫过的国家其实是不再适用了, 因为那些国家的绝大多数人要么已打过疫苗, 要么已被感染过, 打过与没打过疫苗的对比在很大程度上已变成了疫苗与自然感染的对比, 由此得出的疫苗效力也就变成了疫苗相对于自然感染的效力, 当然是很低的。

发布于 2022-04-26

【小闲事】 上午启程, 赴 Orlando 旅游。 经过三小时飞行, 从气温十几度的 “北国” 来到二十几度的 “南国”——可能算赶上了 Orlando 最宜人的时节吧。 晚上坐在旅馆大堂里, 边喝咖啡边读绫辻行人的《黑猫馆事件》, 喝毕又用纸杯冲了杯热水。 喝完热水, 偶然一看纸杯, 杯口近旁的环状区域居然分布着如此密密麻麻的水珠。

发布于 2022-04-28

读绫辻行人《黑猫馆事件》毕。 这篇总体也还不错, 最后确定 “黑猫馆” 位置的推理让我想起了阿西莫夫 “基地” 系列里猜测 “第二基地” 位置的推理。 不过不知是不是读得不够仔细, 读完也没觉得解释清了鹿谷 (岛田) 在故事开头提出的鲇田冬马何以在火灾中如此拼死保护手记这一疑问——起码解释得不够有力。

发布于 2022-04-29

【小闲事】 今天赴 Orlando 市区。 此次住在机场附近, 没有租车, 利用 Lynx 巴士日票 ($4.5) 及市中心的免费 Lymmo, 去了 Eola 湖、 公共图书馆、 中央商务区, 及 Harry P Leu 花园 (该处的花香比香水醉人多了, 门票 $15 还算值)。 Orlando 市区人口仅 30 万, 所到之处都很清净、 也很干净, 尤其是没有纽约州城市的大麻气味。 不过就市中心这一块而言, 显得有些乏味。

发布于 2022-04-29

【小闲事】 今天赴 Winter Park。 虽有巴士日卡, 却特意放弃了一段, 想转而尝试一下色彩称得上艳丽的轻轨火车, 岂料火车周末不运行, 让我们好生失望。 Winter Park 据说是 Orlando 最 “宜居” 的小镇, 确实名下无虚, 人气比 Orlando 市中心旺得多, 却并无喧嚣的感觉, 环境予人的视觉和心理印象都非常美丽优雅。

在 Winter Park 的最后且最不虚此行的观光是在东侧 Osceola、 Virginia、 Maitland 湖上的一小时船游。 这船游不仅让人饱览湖光和绿荫映衬下的无数别墅 (其中不少已有一两个世纪的历史), 且穿越了连接三个湖的树冠遮天的小运河 (那些小运河两侧各有许多船库, 颇有隐秘感)。 沿途遇到的在水上嬉戏或在岸上挥手的居民皆极友好。

发布于 2022-04-30

>> 上一篇 | 序言 | 下一篇 <<

站长往年同日 (5 月 4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