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20-08-06 以来
本文点击数
8,138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83,829
昨日点击数 6,961
今日点击数 1,482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第 12 本书——《我的 “页边杂写”》

- 卢昌海 -

这篇短文原拟作为《我的 “页边杂写”》一书的后记, 但未被收录在书里, 故改为单独发布。 由序号和书名组合而成的标题是新添的, 效仿了台湾作家蔡智恒的博文标题——蔡智恒每出一本新书, 就会写一篇带那样标题的博文作为后记。

起初, 这本书包藏着一个 “阴谋”, 可惜未遂。

我有一篇自认为的得意之作, 叫做 “创世七日谈”, 是对《圣经》 “创世记” 部分的点评。 写那篇文字时参阅了很多资料, 因而敢说无论在中文还是英文世界里, 那篇文字的视角和风格都是独特的。 另一方面我也知道, 宗教题材在目前的出版界是比较敏感的, 单独出书基本无望, 较为可行——且不乏先例——的办法, 是收录到文章合集中。 于是, 在本书的列选单里, 我填入了那篇文字。

“创世七日谈” 这个 “人畜无害” 的标题让它过了关。

然而 “丑媳妇总得要见公婆”, 书稿呈交后就没法凭标题 “一手遮天” 了。 虽说在文章合集中收录宗教题材确实不乏先例, 但宗教题材的比例一般都不大, 我这本书却是例外: 书是小书, “创世七日谈” 却是长文, 占了全书篇幅的 40%, 有些 “纸包不住火” 的意味。 结果在审校程序中落了马, 被要求撤掉 “创世七日谈”, 代以其他文字。

“阴谋” 就此破灭[补注一]

好在自书稿呈交后, 我又写过两篇与书有关的新作: “罗素的 1940” 和 “我的科普推荐书单”, 于是首先补入此书。 但字数仍不够, 便又添加了若干与书有关的短文及近几年撰写的与书有关的微博——其中后者对我的题材安排稍有些干扰, 因为那些微博本是打算待未来有机会替《我的 “微言小义”》出续编时才收录的, 如今只得用于救急了。 好在这本书本就是要跟《我的 “微言小义”》配成系列的, 那些微博放在此处还是彼处倒也算两可。

字数问题至此解决了。 然而再次交稿后才知道还有一个问题, 那就是原先的书名——《我的 “书边杂写”》——因原稿 “落马” 而不能用了。 那个书名是仿谷林先生著作《书边杂写》而拟的, 虽是无创意的产物, 却很适合本书, 与《我的 “微言小义”》也对偶, 故不愿大改, 便小幅更动为《我的 “页边杂写”》。

这让我想起昔年周作人的《草叶集》因出版周折而易名为《木片集》之事。 惟知堂的大著名字虽改内容不变, 拙作则不然, 由 “书” 变 “页” 伤筋动骨, 也是 “阴谋” 未遂的代价。

但每一页依然是认真写下的。

是为后记。

相关链接

补注

  1. 经此周折, 我终于断了出版 “创世七日谈” 的念头, 将之改为 PDF 电子书在主页 “自售”, 欢迎感兴趣的读者捧场。 [2020-07-21 补注]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