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80,512
昨日点击数 6,803
今日点击数 5,126

翻译作品

- TRANSLATION -

>> 关于本站的译作 <<

:: 物理 | 数学 | 人物 | 其他 ::

物理

爱因斯坦的错误 (分 两部分) 译自 Steven Weinberg 的 Einstein's Mistakes [Physics Today 58, 31-35, 2005]。 本文作者是电弱统一理论的提出者之一及 1979 年 Nobel 物理学奖得主。

从对称到超对称 (分 三部分) 译自 Julius Wess 的 From Symmetry to Supersymmetry。 本文作者是最早研究超对称的物理学家之一。

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的历史与现状 (分 两部分) 译自 Robert M. Wald 的 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us of Quantum Field Theory in Curved Spacetime。 本文作者是著名的广义相对论专家。

规范理论的重整化 (分 两部分) 译自 Gerard 't Hooft 的 The Glorious Days of Physics - Renormalization of Gauge Theories [Erice Lecture Notes] 的前四节。 本文作者是 1999 年 Nobel 物理学奖得主。

标准模型简史 (分 两部分) 译自 Steven Weinberg 的 The Making of the Standard Model [Eur. Phys. J. C34, 5-13, 2004]。 本文作者是电弱统一理论的提出者之一及 1979 年 Nobel 物理学奖得主。

弦论简评 译自 Edward Witten 的 Comments on String Theory [lecture at Sackler Colloquium on Challenges to the Standard Paradigm, 2002]。 本文作者是超弦理论的代表人物及 1990 年 Fields 奖得主。

量子引力对话录 (分 三部分) 译自 Carlo Rovelli 的 A Dialog on Quantum Gravity [Int. J. Mod. Phys. D12, 1509-1528, 2003]。 本文作者是 Loop Quantum Gravity 的代表人物之一。

数学

什么是好数学? (分 三部分) 译自 Terence Tao 的 What is Good Mathematics? (arXiv:math/0702396v1 [math.HO])。 本文作者是 2006 年 Fields 奖得主。

人物

杜布里奇访谈录 (钱学森部分) 译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前校长 Lee Alvin DuBridge 访谈录 Interview with Lee A. DuBridge 中有关钱学森的部分。

张纯如钱学森传中译删略部分译介 顾名思义, 是对张纯如 (Iris Chang) 的钱学森传 Thread of the Silkworm 的中译删略部分的译介。

其他

一份美国小学的四年级科学作业 译自我女儿所在小学的一份科学作业。

死后的人生 译自 Isaac Asimov 的自传《I. Asimov》; 回家 译自 Isaac Asimov 替《Isaac Asimov's Science Fiction Magazine》撰写的编者按 Coming Home。 这两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最著名的科幻及科普作家之一。

《上帝幻觉》平装本序 译自 Richard Dawkins 著作 The God Delusion 的平装本序。 本文作者是知名无神论者。

爱因斯坦的最后日子 是对爱因斯坦晚年友人 Johanna Fantova 及秘书 Helen Dukas 各自记录爱因斯坦最后日子的文字之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