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10-06 以来
本文点击数
14,476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80,532
昨日点击数 6,803
今日点击数 5,146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多伦多掠影 (一)

(2008.07.12 - 2008.07.13)

- 卢昌海 -

多伦多 (Toronto) 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 毗邻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 人口约为二百五十万 (包括郊区的大多伦多都会区的人口则在五百万以上)。 据说多伦多在香港九七回归前后接纳了大批来自香港的移民和投资, 由此导致的一个重要结果, 是多伦多成为北美城市中为数极少的仍保持一定基建规模的城市。 走在多伦多的街头, 比我到过的任何其它北美城市更能给我一种走在中国城市的感觉, 甚至连那薄雾般稍带朦胧的空气 (不知是安大略湖的水气所致, 还是和中国城市一样来自建筑粉尘), 也与中国城市颇为相像。 本文是多伦多相片的第一部分, 所摄主要为街景及商场景观。

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似乎全是从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 建筑大都很低矮, 色调基本是红黄,
(与中国国旗及 “番茄炒蛋” 版的中国队队服的色调相近), 甚至连店名也大同小异。
随着中国的急速发展, 唐人街的外观与现代中国都市的差距已越来越大。
倘若有老外把唐人街当成中国的样板, 我们应该告诉他: 您被忽悠了。

多伦多街头的有轨电车

多伦多街头的有轨电车

位于多伦多郊外的太古民俗村 (也叫太古广场, 英文名为 Pacific Mall) 是一座很大的华人购物中心,
远非纽约那些 “螺蛳壳里做道场” 的华人店铺可比 (不过据说太古民俗村的店铺经营者虽是华人,
总业主却是犹太人)。这一购物中心的附近有大片草坪, 道路十分宽阔, 路边还有不少行人
(这在北美城市的郊外是不多见的), 让我想起国内城市新区的景象, 感觉非常亲切。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一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一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二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二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三

太古民俗村内景之三

多伦多的现代街景

多伦多的现代街景

多伦多郊外的黄昏景观 (摄于旅馆)

多伦多郊外的黄昏景观 (摄于旅馆)

多伦多郊外的清晨街景 (摄于旅馆附近)

多伦多郊外的清晨街景 (摄于旅馆附近)

站长往年同日 (10 月 6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网友讨论选录

  • 网友: 季冬   (发表于 2008-10-06)

    哈哈, 我说最近老兄你跑哪儿去了。 最近经济不好是不是特别有空? 俺也一样。 话说前几个月俺老妈去香港玩了一趟, 电话中向我好一通抱怨香港的居住环境之 “恶劣”。 她老人家游港期间住在香港的亲戚家里, 总的说来就一个字 “小”: 床小、 房间小、 街道小…… 非常非常的压抑。 所以香港人有点门道的都尽量往外移民。

  • 卢昌海   (发表于 2008-10-06)

    呵呵, 说起香港的住房, 我记得我出国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看香港电视连续剧时还很羡慕香港人的住房, 尤其是那厅, 简直比当时国内普通人家的整套房子还大。 现在看来那恐怕是 “艺术的夸张”, 就象一些大陆电视连续剧中人人出门都开自己的车一样。

  • 网友: Dazzled   (发表于 2008-10-06)

    我忘记了是如何找到你这个网站的, 读你写的文章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前两天读了你的 童年 那一篇文章, 它使我想起了鲁迅的 “三味书屋” 那篇文章, 因为很有它的味道, 只是离得现代更近一些。 感觉我的童年也是差不多, 只不过我比你们那会儿晚了个 10 年吧。 但是想起在田野里玩、 捉昆虫, 很是怀念。 

  • 网友: Yan   (发表于 2008-10-12)

    我大概是从 Tao 的那篇文章 开始看你的网站的, 很不错! 我是学数学的, 所以很高兴看到有人在讨论数学的问题。

  • 网友: Lingbo   (发表于 2008-10-30)

    我同 Dazzled 一样, 关注和喜欢昌海的这个网站一段时间了, 当时是在搜寻对 Riemann 猜想 的介绍时找到这个网站的, 后来就陆续看完了这里基本上所有的文章, 收获很多。 真的非常谢谢昌海兄。 科学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荣光。 很少能读到这样清晰易懂的科学文章。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