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12-06-18 以来
本文点击数
46,991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33,877
昨日点击数 7,291
今日点击数 7,010
 
备 注
 
 
 

本文已收录于《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数学》分册 (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3 年 8 月出版), 发表稿受到编辑的某些删改, 标题则改为了 “实数都是整数系数代数方程的根吗”。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实数都是代数方程的根吗?

- 《十万个为什么 • 数学卷》词条 -

- 卢昌海 -

读者们大都在学校里学过解方程, 其中解得最多的就是所谓代数方程, 比如 3x - 1 = 0, x2 + 2x - 8 = 0, 等等。 这些方程的一个主要特点, 就是每一个包含未知数的项都只包含未知数的正整数次幂。 除此之外, 代数方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那就是项的数目是有限的。

科学人

法国数学家刘维尔 (Joseph Liouville) 是最早证明超越数存在的数学家。 他于 1844 年给出了超越数存在的证明, 并于 1851 年具体构造出了用十进位小数表示的超越数。 刘维尔在数学及数学物理的某些其它领域也颇有成就。

刘维尔所构造的超越数抽象意义大于实用意义。 更具实用意义的超越数, 最早是由法国数学家厄密 (Charles Hermite) 证明的。 他于 1873 年证明了 e 是超越数。 厄密也在其它领域颇有贡献, 许多数学及数学物理的术语是以他名字命名的。

另一位在超越数研究上作出过知名贡献的是德国数学家林德曼 (Ferdinand von Lindemann)。 他于 1882 年证明了 π 是超越数。 林德曼在数学上没有太多其它贡献, 但他有几位极著名的学生, 比如著名数学家希尔伯特 (David Hilbert) 和闵科夫斯基 (Hermann Minkowski), 著名物理学家索末菲 (Arnold Sommerfeld) 等。

现在, 我们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 实数都是代数方程的根吗? 不过, 仅凭上面的定义, 这个问题是简单得毫无意义的, 因为所有实数 r 显然都是代数方程 x - r = 0 的根, 因此答案是肯定的。 为了让问题有一定难度, 我们要对上面的定义加一个限制, 那就是每一项的系数 (包括常数项) 都只能是有理数。 加上这一限制后的代数方程确切地讲应称为 “有理数域上的代数方程”, 不过为简洁起见, 我们仍将称其为 “代数方程”[注一]

现在让我们重新来回答 “实数都是代数方程的根吗?” 这一问题。 首先很明显的是, 所有有理数 q 都是代数方程 x - q = 0 的根。 其次, 学过一元二次方程的读者都知道, 虽然所有系数都被限制为有理数, 代数方程的根却不一定是有理数。 比如 x2 - 2 = 0 的两个根, √2 和 -√2, 就是无理数。 因此, 代数方程的根既可以是有理数, 也可以是无理数, 从而至少在表面上具备了表示所有实数的潜力。

但有潜力不等于能做到, 关键得要有证明。 最早对 “实数都是代数方程的根吗?” 这一问题作出回答并给于证明的是法国数学家刘维尔, 他不仅证明了某些实数不是任何代数方程的根, 而且还具体构造出了那样的实数, 从而以最雄辩的方式给出了答案——否定的答案。

现在我们知道, 有很多重要的实数, 比如自然对数的底 e, 圆周率 π, 等, 都不是代数方程的根。 为了便于表述, 数学家们把能够用代数方程的根来表示的数称为代数数, 把不能用代数方程的根来表示的数称为超越数。 实数既包含代数数, 也包含超越数。 有理数与 √2 是代数数的例子; e 和 π 则是超越数的例子。 我们的问题用这一新术语可以重新表述为: 实数都是代数数吗? 答案则如上所述是否定的。

微博士

刘维尔对超越数存在的证明并不只是构造出少数几个特殊的超越数, 而是证明了一大类实数都是超越数。 为了纪念他的贡献, 那一大类实数被统称为了刘维尔数。 可以证明, 单刘维尔数这一种类型的超越数, 就远比代数数多。 不过, 跟超越数的全体相比, 刘维尔数依然只是凤毛鳞角。

刘维尔数最初是用连分数来表示的。 第一个用十进位小数表示的刘维尔数 (也是第一个用十进位小数表示的超越数) 是 0.110001000…… (小数点后面的数字规律是这样的: 小数点后第 n!——即 n 的阶乘——位的数字为 1, 其余的数字全都为零)。 这个数通常被称为刘维尔常数, 但有时候也被称为刘维尔数, 虽然它其实只是无穷多个刘维尔数中的一个。

不过, 答案虽然揭晓了, 找到或证明一个具体的超越数却往往不是容易的事情。 比如对 e 和 π (尤其是 π) 是超越数的证明就费了数学家们不小的气力。 而像 e + π 和 e - π 那样的简单组合是否是超越数, 则直到今天也还是谜。

接下来我们还可以问一个问题, 那就是代数数多还是超越数多? 从构造和证明超越数如此困难来看, 也许很多读者会猜测是代数数多。 事实却恰恰相反。 1874 年, 德国数学家康托证明了超越数远比代数数多 (这里所涉及的是无穷集合元素数目的比较, 感兴趣的读者可参阅拙作 无穷集合可以比较吗?)。 事实上, 他证明了实数几乎全都是超越数!

超越数的存在不仅仅具有抽象的分类意义, 而且可以解决一些具体的数学问题。 比如, 几何中的 “尺规作图” 方法所能作出的线段的长度——相对于给定的单位长度——可被证明为只能是代数数[注二]。 因此 π 是超越数这一看似只具有抽象分类意义的结果, 直接证明了困扰数学家们多年的 “尺规作图三大难题” 之一的 “化圆为方” 是不可能办到的。

最后, 我们要补充提到的是, 代数方程的根既可能是实数, 也可能是复数。 相应地, 代数数和超越数这两个概念也适用于复数, 并且与实数域中的情形类似, 复数也并不都是代数数 (事实上, 复数也几乎全都是超越数)。

注释

  1. 需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 不同文献对 “代数方程” 的定义不尽相同。 在某些文献中, “代数方程” 按定义就是 “有理数域上的代数方程”。
  2. 但反过来则不然, 并不是所有长度由代数数表示的线段都能用 “尺规作图” 的方法作出。

站长往年同日 (6 月 18 日) 发表的作品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