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文点击数
21,560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16,321
昨日点击数 7,801
今日点击数 4,833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原 “航海日志” 栏目引言

- 卢昌海 -

我旧版主页上曾有过一个栏目, 叫作 “航海日志”, 收录了我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时期 (具体说, 是一九九二、 一九九三、 一九九四及一九九七年) 的日记片断 (其中一九九七年日记为英文)。 该栏目因内容较少, 在主页改版时被并入了 “往昔追忆” 栏目。 本文是当年 “航海日志” 栏目的引言, 收录于此作为纪念。 [2008-02-01]

跟别人报名字时, 总有人想当然地把我的名字猜成 “沧海”, 谬虽谬矣, 却也深得其蕴。 我这人从小就迷恋大海。 小时候看电影, 见到主人公漫步于海滩, 聆听着涛声及海鸥的嘶鸣, 让浪花轻轻卷过脚踝, 每每觉得无比羡慕。 读过一些有关航海的故事, 又觉得水手的生活与碧波为伴, 充满了新奇刺激, 让人悠然神往。

把我主页上的日记部份取名为 “航海日志”, 既是对童年时许许多多梦幻中的一个的怀念, 也有一层别的含义在其中。 我是个独生子, 父母对我十分宠爱, 小时候虽非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 却也始终有亲人 (外婆、 奶奶) 相伴, 直至高中毕业。 可是后来离开父母独自去远方军训和求学时, 我却从未有过些许的害怕, 相反倒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这并非是 “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我潜意识中, 其实一直有一种如水手般闯荡天下的冲动。 我留恋家庭生活, 同时却也向往 “风萧萧兮易水寒” 的豪壮, 觉得一个人在世上的漂泊就像水手远行于苍茫大海之中, 面向未知, 风雨无悔, 才是真正的大丈夫行为。

这里的日记不同于寻常的生活日记, 它记录的大都是与我个人生活细节无关的思想和评论。 有关这些日记的说明, 可以参看我的一段 “通信片段”, 及下面的 “大学日记前言”。

这里的日记也是我的主页由一个近似于 bookmark 的东西逐渐演变成 homepage 的转折 (详见 主页简史)。 到美国后不久, 我中断了日记写作, 只在一九九七年用英文记了一年的日记, 是用 Latex 写的, 这里也选录了其中不带公式的一小部分。

需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 我在日记中叙述的只是写作之时的观点, 其中很多后来已发生变化, 或不再持有。 此处的整理及重贴, 意在纪念我的学生时光, 读者请勿将日记中的观点视为参考资料

大学日记前言

一九九一年日记   一九九二年日记   一九九三年日记   一九九四年日记

大学日记后记

一九九七年日记

附录

二〇〇二年日记 | 二〇〇三年日记 | 二〇〇四年日记
二〇〇五年日记 | 二〇〇六年日记 | 二〇〇七年日记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