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访 问 卢 昌 海 个 人 主 页

除了自己的无知,
我什么都不懂。

-苏格拉底

 
信 息
 
 
 
All English Contents
作品列表 | 电子图书
站长简介 | 常见问题
版权说明 | 电子邮箱
 
统 计
 
 
 
自 2008-02-01 以来
本文点击数
12,429
自 2008-02-01 以来
本站点击数
32,143,214
昨日点击数 7,113
今日点击数 1,323
 
备 注
 
 
 

本文曾以法老王为笔名发表于《枫华园》第三五零期 (二零零二年六月十四日出版)。

喜欢本人文字的读者
>>> 欢迎选购本站电子书 <<<

从两岸供水事件说起

- 卢昌海 -

几天前听说大陆和台湾在就马祖向福建买水的问题进行磋商, 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事谈不成则已, 谈成的话多半不是买水而是送水。 这两天看到新闻里果然说大陆 2300 吨自来水免费赠与台湾马祖, 新华网并刊登措辞肉麻的文章称颂此事。 看了这些报导有一些话如骨哽在喉不吐不快。

无需否认, 此次赠水是我们对台湾进行统战的一个最新事例。 这些年来统战把大家的耳朵都统出老茧来了。 统战的思路原本是不错的, 以德报怨, 感化对方。 如果我有一个冤家对头这样待我, 我一定会很感动的, 一笑泯恩仇, 皆大欢喜。 可惜两岸的问题是政治问题而不是人际交往问题。 以人际交往原则替代政治交往原则, 是我国长期的人治社会遗留下来的思考误区, 也是这些年来我们一而再、 再而三地重复犯着的错误。

在这种被称为 “统战” 的错误中我们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不能说统战就完全没有积极意义。 问题是积极意义有多大? 负面效果又有多大? 统战是一种经济上赔本的政治决策, 目的主要是要收买台湾的民心。 我们的福建也缺水, 却无偿向马祖送水, 我们福建很多人喝不到洁净的水, 却要确保给台湾的水是符合标准的。 我们这么慷老百姓之慨, 目的是要台湾人感受我们的善意。 台湾民众领情吗? 应该说马祖的一部份人是表示了感谢的, 但台湾高层并无一个 “谢” 字。 当然, 我们并不稀罕某个人说一个 “谢” 字, 不过我们无法忽视他们不说这个 “谢” 字的原因。 台湾高层不说 “谢” 字, 显然不是因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而是因为他们很清楚我们是在搞统战。 台湾民众几十年所受的教育也赋予了他们明辨我们统战手段的能力。 当一件善举被人识别出了背后明显的政治意味时, 还指望别人会真心地感恩戴德, 实在是过于一厢情愿了。

再者, 要让台湾民众了解我们的善意, 离不开媒体的宣传。 我们的人民日报和新闻联播倒是天天在宣传, 可惜台湾人不看这些。 而台湾的媒体我们在台湾大地震时已经领教过了。 大陆是真心地在那次地震期间向台湾提供了援助, 表示了善意。 可是后来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不是大陆的善意, 不是救灾物资, 而是莫须有的所谓 “中共阻挠救援飞机” 之类的传言。 北美 “世界日报” 的读者来信更是大骂 “中共兽性大于人性”。 这就是政治, 这就是政治视野中的媒体。 台湾人看的有很多是这类媒体。

因此统战的积极意义是要打上一个折扣的。

再看看统战的负面效果。 送水只是小事, 区区几千吨水对两岸都不是大数目, 如果要说负面效果, 那就是福建部份百姓要少喝一点优质水了, 而这在有些 “领导” 眼里大概是不值一提的。 要看统战的负面效应, 还得看看我们在统战上真正的大手笔: 两岸贸易。

两岸十余年来的贸易应该算是世界贸易史上的奇观之一。 台湾对世界其它贸易夥伴的总体贸易逆差, 因为大陆的统战贸易而成为了巨额顺差, 并使台湾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名列前茅的经济体。 在这个惟利是图的世界上, 大陆对台湾的这一空前的善举, 非但没有得到一丁点儿的感激, 反而使得台湾更加恃财而傲。 那些把大陆女孩象牲口一样锁在集体宿舍里葬身火海的台湾老板们, 或许还以为大陆不买台湾产品就活不下去了。

谁是台独的最忠实的经济支持? 是美国吗? 它给台湾的武器是要钱的, 少几块大洋台湾买得来 F-16 吗? 台湾是比较富裕, 但若不是有人十几年如一日痴痴地让台湾享有巨额贸易顺差, 台湾钱包里的外汇会那么多吗? 美国是既赚了银子又牵制了中国的统一, 一箭双雕。 而中国为了台湾买武器在国际间大声喝斥, 和别国交往时言必称台湾, 既给台湾问题的国际化做了实质的宣传, 又给台湾当局煽动民情, 渲染大陆打压台湾提供了口实。 统战贸易间接养肥了台独, 还落得个骂名, 实在是满盘皆输。

我们在历史上栽过的跟斗不算少了, 一个明智的民族应该时刻以史为鉴、 审时度势、 积极调整各项政策, 为自己的未来谋求最大的利益。 台湾绝不是靠统战就可以感召回来的。 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最有建设性的举措, 是扎扎实实地增强大陆各方面的实力, 并逐步走向政治的开明。 至于统战, 则要区分类型, 增进彼此了解的人员和文化交流可以大力推动, 而经济上对台湾非但不应该勒紧自己的腰带给予扶持, 反而应该在彼此公认的游戏规则下约束和削弱其四处惹事生非的能力。 以贸易问题而言, 应该要利用经济规律和世贸规则来处理大陆对台的巨额逆差问题, 要么让台湾对大陆产品开放市场, 要么对台湾产品设置对等的贸易壁垒。 用经济规律来替台湾的钱包减肥, 是远比和美国政客磨嘴皮子更有效的反台独手段。

回到大陆对马祖供水的话题上来。 大陆应当按市场价格售水给台湾, 台湾缺的是水而不是钱, 大陆才两者皆缺。 在海峡两岸的这个棋局中, 大陆的老百姓绝不应该被用来作牺牲品。 售水所得的收入, 是给福建百姓应有的补偿。 我们一直要求台湾当局不要把供水问题政治化, 其实我们自己的举动又何尝不是处处政治挂帅? 让供水问题和两岸的经济交流回归市场规律, 才是去政治化的最自然方式。

站长近期发表的作品

本文的讨论期限已过, 如果您仍想讨论本文,
请在每个月前七天的 “读者周” 期间前来讨论。

>> 查阅目前尚在讨论期限内的文章 <<